插畫教學:利用照片修改為言情人物的畫法

這一張示範圖,是現在的04開封班阿飄同學留言,提供網址、指定照片,點播『用照片修改為言情小說人物』的示範過程:

先放目前的未完成稿

同學指定要剪接的兩張照片

1.先開個新圖檔,一般言情小說徵稿大約是A4.300dpi,這張例圖只是示範所以只開A6的大小=1240*1736像素,還蠻小的。
將兩張照片疊在一起,各自縮放,按照骨架結構放好,將遮住的部分去掉。
﹝要剪接的話,骨架概念還是要有啊~~基礎還是要學啊~~﹞


2.複製這兩張圖層、合併起來,圖層透光度調低,以利描線。線條描在新增空白圖層上。


3.描好的線稿。


4.將兩張照片各自調整色彩,以膚色為主,要調到相近的色相和亮暗,會比較好畫。將兩張照片合併。
開始進行塗抹,把顏色不均勻的地方塗勻。偶爾可以加上一些顏色進行修改。


05.仔細描繪眼睛和嘴唇。因為是課堂上示範,為節省時間給同學練習,所以只示範一顆眼睛...同學自己練習時,要記得兩邊一起畫比較好、顏色比較準。


06.也是節省時間緣故,只示範一小塊的頭髮修改。
回家後,發現中心和家裡的螢幕色差很大,所以又做了一次色彩調整,調到自己比較喜歡的膚色。
將皮膚的部分通通修改好,也將另一邊眼睛補上,嘴唇也再修過。


7.把背景整個塗抹過,也把缺少的衣服補完整,大致上只要順著現有的衣服曲線加下去即可。
花紋因為較複雜,要加畫的時候倒不必太重視細節形狀,而且稍模糊更可表現出立體遠近。
﹝沒人可以說你畫的對不對,只要注意夠不夠自然。﹞


08.將人物的頭髮處理好,頭髮的步驟在下方。


09.人物眼睛再加大一點,衣服再加一些細節。

未完成,繼續加~~

其實我自己的整個Painter插畫課程,是從物品架構法、物質表現法、人物骨架架構、人物特寫、漫畫畫法....等等依序教下去,
基礎畫技磨練和自創的部分佔很重的比例。
但是現在很多人對於『基礎』都不感興趣,比較喜歡上『快速完成』的部分。﹝同學們~這樣老師會很鬱卒ㄋㄟ~~﹞

但是,這種畫法是比較快有成品的啦~~我想可以提升學生們的畫圖成就感。
而且在這種畫法的練習當中,還可以仔細觀察真實人物的細節
──因為平時大家不會真正那麼仔細去觀察『人物的長相細節』,在畫的時候,往往都是模糊印象。
所以這種練習法還是有很大的好處!
很多藝術家磨練人體素描時,也是常常用照片來模擬。
外國很多插畫家在構圖後,也常常找很多照片來查證:自己畫的肌理有沒有錯誤?光影的細節是怎麼分布...
以磨練畫技為出發點,是很了不起的!

從自創開始畫,或是從修照片開始學習,都是一種磨練啦!
兩種畫法其實都會互相提升畫技,
但是,基礎還是必須磨練喔,
不然,修改照片還是會怪怪的喔~~

當然,我覺得如果要當自己的作品交出去,自創的成分還是必須大於修改的成分。
例如:只是參考明星的服飾、畫出你看過的髮型...等等,都只是增加作品魅力的方法。
完全只有一兩張照片,直接做影像處理、修改,還是比較難認同說『那是自己的作品』→純粹各人的想法。

這也是因為學生的要求,所以我才會示範這一部分。
因為如果學生想要學『言情小說人物』,卻誤以為市面上的所有作品都是自己一筆一筆畫出來,
甚至學生拿著書來問我『這一張到底要怎麼畫?』,而我明明看過這張照片,卻告訴學生,你要自己構圖、上色....
那學生的學習過程的挫折感一定會很大,也許還會因此而放棄畫圖,
那就太令人惋惜了!
當然,對別人的圖我只會說:『也許你可以怎麼畫,能夠畫出這種效果』,我畢竟不是原畫者,所以只能用自己的經驗去模擬應該怎麼畫。
※用照片修改的方式,也沒有人教我啊~只有自己摸看看囉~

當然,特別聲明:市面上的言情小說人物還是有很多插畫家的作品是自己一筆一筆畫出來的。﹝言情插畫家不要跑來罵我...﹞ 


這裡是頭髮的細部步驟:
01  將做過影像處理的頭髮塗抹一下,要注意亮與暗的分布。

02  照片解析度不高,頭髮幾乎黑成一片,自己加上一些亮面。要稍微想一下髮型的綁法。

03  再做塗抹和細部上色。因為右半邊是暗面,所以細節不可以比左邊還明顯,要拿捏一下。

04  用油畫筆將髮絲做出來,並且將額頭分界的髮根畫出來。
用上色的筆,將最暗和最亮的光澤一絲絲畫出來,並加上頭髮邊緣稍亂的髮絲。

頭髮的處理,最忌諱變成假假的頭套,所以與臉的邊界較難處理。
而細節和模糊的拿捏,是頭型立體感的最重要因素。

************************************************
這張示範的形成過程還蠻好玩的,所以放上來~~

阿飄同學的留言網址如下:
http://blog.pixnet.net/Join/post/18570739#comment-21407204
------------------------------------------
喬英老師,我是現在開封班的同學,我好喜歡一個明星叫做范冰冰,我想要把她畫成言情封面的圖圖,例如這張照片 >///< 好漂亮喔~~
http://img2.mtime.com/mg/2007/32/8a213984-b180-465a-aa94-489e04441dfc.jpg
http://wwwga.epochtimes.com/i6/508252311391--ss.jpg
請問應該要怎麼畫才能夠比較快呢?(不要像另一位自稱大師的人那樣騙我說:在電腦上自己素描出來,而非"作弊"拿照片修改!)
還有這一張,請用您高超的畫技,讓我好好吹風的甦醒一下~~~
http://pic.js1234.com/UploadFiles/2005-12/2005126211323352.jpg
雖然你一向都希望我們努力以自創的圖為主,但是沒有一定的功力應該很難自創吧...期待喔~~ 


然後,阿飄同學又有如下的要求:
http://blog.pixnet.net/Join/post/18570739#comment-21490097
------------------------------------------
嘻嘻~~就是點唱咩~~
老師~~不要這樣咩~~倫家粉想看這幾張的照片修改成言情人物嘛~~
而且,前面那兩張要合併為一張喲,也就是第一張的臉,加第二張的身體.(這樣懂嗎?)一定要畫給輪家看咩~~
目前為止,就只有兩張咩~~(目前為止→啥意思?不想活了嗎?哈哈~~)以後繼續來上課,老師就可以再畫別張了~~

在上課時,我說明為何要剪接這兩張照片,學生們還說:怎麼這麼麻煩~~
我告訴學生:其實這要求也是好的,可以讓你們順便學一下,如果要剪接時,該怎麼做?
所以,後來很多同學就開始玩剪接了~~
希望大家畫得愉快!

不過,我真的要說:這兩張照片檔案很小、品質很差,
同學啊~~如果你要這樣畫,要挑好一點的照片畫!

以後不接受點播....  我自己挑圖.....
如果剛好是我喜歡的明星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